Samantha

easily fuckup person

当呼吸化为空气


作者:保罗 · 卡拉尼什


我在读这本书之前对所谓「人生的意义」充满了疑惑,当然我也不能说读罢此书我便找到了人生的意义,我知道这是个以一生为单位的课题。我或许只能说,通过作者“保罗“弥留之际的所思所想,我得以从他的思考和所作所为当中窥探到了那么一点关于生命意义的假想。


当然这可能听来有些depressing,但如果是把前提建立在“人生无意义”之上,那么或许你还能看到一丝希望。不至于认为自己活的太荒谬。


我喜欢甚至可以说是欣赏“保罗“不煽情也不刻意疏离的描写自己的精神状态,这在我看来是极其困难的。我甚至可以想象到他安静地趟在病床上,不隐藏脆弱也无需佯装冷静,他平静地接受命运的安排,in good days of course. 在状态不佳的时候,他坦诚地把脆弱铺开在爱的人面前,允许自己被“看见”,他汲取爱和温暖。就像他的家人也因为他的需要而感受到自己被需要一样。他清醒理智同时又柔软脆弱,他时而陷入迷惘和痛苦,时而又平静理性地可怕,只是他的文字当中自始至终都难掩他的善良和温柔。


我想人在被限制于某一种生活的可能性之后,是否会因为选择的减少,反而多了一丝豁然开朗?像是 "You are doing more by doing less." 但是谁又愿意被外界剥夺去那多一种的可能性?至于豁然开朗,大概是逐渐开始意识到,人生中无法控制的事情便不要再费心去控制,只控制自己可控的事即可。



愿你我都能早日找到人生的意义。

评论

© Samanth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