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antha

easily fuckup person

读F近期一篇关于「文字质地」的文章才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文字质地大概非常粗糙了。可能是受到英语语法的影响,我的语句常常堆满了形容词,很少在动词上下功夫,所以句子结构通常冗长苦涩难以理解。印象里不止一个人跟我讲过,"看不太懂你在写什么"。彼时我还有点漂浮,觉得大概是我文采斐然,或者思想深刻,一般人不太能理解。现在想想真的是要笑到摔个跟头。

如F在文章里写到的,"恰当的写作,是用尽量少的字写出最丰富的意境,所谓「炼字」。我觉得最高级的写作在于它们对动词和名词的准确把握,但好像所有人学习写作的一个必经阶段都是把注意力放在形容词和副词上。这其实并不聪明。以前教授总叮嘱我们,选对一个动词,你就节省了一个副词。
「恰当」是通往「简洁」的必由之路。西方人好像比较能接受和欣赏那种繁复的句式,但我觉得咱们中国人是不兴写长句子的。我读到过的那些文字质地好的中文作品,其实句子都不长,但就是隽永,一两个字够人念一辈子了。"

想来自己还是要再多读些用字用词考究的作品,也要尽量避免语句中的形容词堆砌,化繁为简。

评论

© Samantha | Powered by LOFTER